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广西电视台:劳动课这样上,“走新”又“走心”

2022-09-05 08:25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综艺旅游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3日21:40广西卫视《八桂新风行》播出开学季特别策划——《新时期的劳动课》,让我们一起走近我区中小学劳动课。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广西各级教育部门因地制宜,在劳动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将培育目标从“知识核心”转向“学生素养核心”,劳动教育在全区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蓬勃开展。

贵港市廖瑞小学 特色编织进校园

龟粽是廖瑞小学编织课上学习的内容之一。以前,廖瑞村村民靠编织草帽、簸箕、箩筐等手工产品养家糊口,后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门手艺逐渐被冷落。廖瑞小学开设的手工编织课,让学生们重新“捡起”了这门手艺。

村里80岁的编织能手韦桂光是学生们的校外辅导员,她既要教学生,也要教老师。

在传授编织技艺的同时,老师还引导学生们分享亲情故事,体验生活滋味,从而学会感恩。

在贵港市覃塘区,一大批像廖瑞小学一样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和产业资源开设的劳动教育课程在157所中小学校开设,各行各业的189名能工巧匠、行家里手应邀担任各校校外辅导员,8万多名中小学生在劳动课里得到了锻炼。2021年5月,贵港市覃塘区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贵港市覃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研室主任黄晓鹏:我们是农村学校,根据我们覃塘区的实际情况,农村里面比较有技术特长的那些人进到学校里面担任校外辅导员,能够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

贵港市覃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教研室主任黄晓鹏

玉林市五彩田园科普教育基地 播撒中医药文化的种子

玉林作为“中国南方药都”,是我国华南地区最早的中药集散地,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场馆内有300多种中草药,其中包括广藿香、肉桂、沉香等多种玉林道地药材。走进五彩田园科普教育基地,就像走进了一个药用植物王国,品种繁多的中草药令人目不暇接。

通过参观展馆、辨识中药材、游戏互动、趣味问答、体验中药制剂调制方法等轻松愉快的研学方式,让学生们对玉林当地的中医药文化有了直观生动的了解。

玉林市玉州区东环小学校长龙玉洁: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让孩子们对我们家乡的这种产业更加了解,然后参与到里面,我觉得会培养起他们热爱劳动、热爱家乡的一个情怀和品德。

玉林市玉州区东环小学校长龙玉洁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 创客空间培养创新理念

“创客”译自英文单词“Mak-er”,特指具有创新理念的人。在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埌东校区的创客空间,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丰富的场景和道具,拍摄动画作品,还可以通过VR、全息投影、3D打印成品等方式将创意变为实体。

和专业团队比起来,他们也没有动辄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预算,但是,他们却用巧思,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2018年11月,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创客团队制作的动画作品《一片一书一世界》在2018年(第十一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动漫游戏作品大赛中,斩获海丝创新奖银奖,是进入此项大赛的唯一中学团队。很多学生在创客空间奠定了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石鹏:劳动课对于整个孩子身心健康,包括习惯的养成,包括素养的提升,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其实你会发现,有兴趣的孩子他的能力更全面,他更坐得住,学得更好,这个对他未来学习、生活,甚至对他以后的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希望十四中培养出来的孩子都能全面发展。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校长石鹏

落实“双减”,减负与提质并重。广西各级教育部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教育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为“双减”赋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王友保: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落实”,推动劳动教育扎实开展。一是落实标准,开足开齐国家课程;二是落实场地,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建设;三是落实人员,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劳动教育教师队伍;四是落实经费,保障劳动教育有效开展;五是落实责任,保障劳动教育安全开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王友保

播出预告

广西卫视每周六21:40首播。广西综艺旅游频道每周三21:50重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