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新闻观察

“双减”助推办教育,踔厉奋发为民生

2022-11-02 17: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如何让教育回归学校主阵地,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教育生态,推开“双减”工作这扇门,柳州致力于统筹好“减”与“加”、“内”与“外”、“标”与“本”三大关系,这一年,教育向阳而行。

赋能活力创新,统筹好“减”与“加”的关系

做好作业管理减法。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柳州市中小学学科作业管理指南(试行)》,明确了作业管理改革10项指导意见,分13个学科精细化指导作业设计与实施。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均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作业时间控制、作业布置及批改达标率100%。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学情和校情,做好培优补差和个性化、科学化作业辅导工作,不断提高作业设计和考试质量,以作业减量提质作为学校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小切口。

做好课堂教学加法。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中,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强化学习方式变革,探索并构建基于互联网的自主学习、互动探究、主题拓展的学科教学模式。教师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设计、师生互动、情境塑造等方式,实现课堂效率的提升,降低学生课后复习、巩固的需求,避免了“课堂跑神一分钟,课后补习一小时”。

做好教师赋能加法。全面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师荣誉激励体系和培养体系,开展学校评价体系下的教师评价研究,提高教师个人成长指导的专业性和有效性,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制定《柳州市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22年,启动了柳州市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培育项目,投入经费1113.7万元,组织培训项目47个,培训教师1.65万人次。依托高校优势资源,成功与广西师大签订协议,打造区域性基础改革先行区。

坚持同向发力,统筹好“内”与“外”的关系

柳州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让校内教育与校外治理同频共振,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和公平的教育资源,坚持做有温度有质量的教育。

坚持筑牢课后服务主阵地。早在2018年,柳州市出台《做好全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全面开启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全市乡镇及以上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5.60%,教师参与率达93.94%,学生参与率居广西第一。柳州市课后服务工作成为广西“双减”工作典型。

坚持打赢校外培训主战场。坚持“清理+转型+引导”模式,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市原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69所,已压减254所,剩余15所,压减率为94.42%。部门联合执法,出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累计联合执法120余次,参与联合执法人次500多人次,累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300多个,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办学行为58起。创新组建117人的柳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系统监管员、行政执法员、社会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社会监管员作用,主动发现违规培训问题,让社会监督成为柳州市“双减”政策落地生根的有力抓手。

坚持把好舆论引导风向标。开展“双减”工作宣传,全市推送“双减”信息报道超1万多条,准确传递中央、自治区政策温度。畅通线索获取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丰富线索获取来源,提高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治理的合力。用好家长学校,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恪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实现家长和学校的“双向奔赴”。印发《致暑期参加校外培训学生家长们的一封信》,让家长做到理性选择,做到不减质量、不减成长,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追求公平卓越,统筹好“标”与“本”的关系

柳州教育追求公平卓越的不懈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是落实“双减”政策最扎实的行动。

推进优质均衡,把牢民生本质。与“双减”工作有效有机结合,盘活优质教育资源,推行集团化办学、学区联盟、结对帮扶三种主要形式的学区制管理改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范围不断扩大,2022年全市义务教育集团达到56个,涉及义务教育学校157所,惠及学生28.59万人,集团化办学覆盖率从2017年的19.57%提升到49.08%。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降低随迁子女入学门槛,保障外来人员子女受教育的权利。

深化教学革命,回归育人本位。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规范教学流程,创新课堂管理,改变教学方式,充分发挥教学改革基地学校、示范学校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了一批“精品课程”和“精彩一课”。进一步规范考试管理,落实教育部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规定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对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考试时间、命题、组织、方式、成绩及学生评价等进行全面规范,降低考试压力,深化评价改革。

建强师资队伍,坚守教师本色。组织广大教师开展“双减”专题学习、讨论、研修,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发挥好教师在校内减负中的核心作用;深化“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着力优化教师结构,加快补齐师资短板,补充教师2602人。探索课后服务教师多样化供给办法,结合柳州市工业优势邀请能工巧匠、技术专家、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弥补师资力量不足。

沿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路线图,柳州正稳步推动各项教育改革落细落实,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积极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