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双减”工作专题 > 相关政策

浙江省以“四个一”的工作机制推动学科类鉴定落细落实

2021-11-15 09:05     来源:教育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9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对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进行了明确,近日又印发《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项目分类鉴别指南》,进一步加强指导。浙江省教育厅积极探索落实,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建立“四个一”的工作机制,推动学科类和非学科类鉴定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开展鉴定37次,课程鉴定389例。

一、“一个试点”,先行探索

金华市作为“双减”工作首批试点市,积极贯彻各级“双减”政策,积极探索,多措并举,解决堵点难点,助推“双减”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为解决学科类和非学科类界定不清的问题,金华市率先出台课程鉴定标准、率先开展课程项目鉴定、率先出台非学科设置标准,课程鉴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速出台标准,防止机构出“警戒线”。金华市率先出台《关于做好金华市校外培训机构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金华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审核标准(试行)》,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学科范畴界定。二是加强课程甄别,防止机构打“擦边球”。成立市级学科鉴定工作委员会,组建市县两级学科鉴定专家组,出台学科非学科类鉴定方案,通过申请资料审核和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鉴定。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培训课程鉴定232例。三是加快标准设置,防止机构走“迂回路”。金华市率先出台文化艺术、科技、体育、托育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类别的设置标准,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转型和非学科课程的鉴定做好指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共转型529家。

二、“一份指引”,规范指导

为指导我省校外培训机构更好地区分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服务,防范假借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实际开展学科类培训服务等逃避监管的行为,省“双减”工作专班组织省级教研专家研制《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项目鉴别指引(试行)》。《指引》就鉴定依据、鉴定指标、鉴定程序等八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依据合规性、独立性、科学性和回避性等四个原则,重点围绕四个维度,对学科类培训项目和非学科类培训项目作出明确规定。在具体的鉴定程序分四个步骤。一是成立鉴定专家委员会。可由教研人员、学科骨干教师、培训行业专家、法律顾问等人员参与组成。专家人选要求政治立场坚定,能正确理解党的教育方针,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有良好的品行、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二是机构自主申请。不明确属于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可向属地教育主管部门提交《校外培训机构学科和非学科类培训项目鉴定申请表》及相关佐证材料,申请审核确认;三是属地专家鉴定。对培训机构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必要时可进行现场审核,最后经专家组综合研判,给出明确的“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鉴定结论。省、市鉴定专家委员会要加强对县(市、区)鉴定工作的指导;四是鉴定结果备案。专家委员会根据审核情况向教育主管部门出具鉴定报告,明确“学科类”或者“非学科类”,并注明参与鉴定的专家姓名及其专业职务。鉴定结果报设区市教育局备案,便于统一管理。同时,《指引》就行业自律和责任追究作了明确规定。

三、“一次整治”,违规查处

为指导各地坚决查处学科类校外培训隐形变异和打“擦边球”问题,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我省结合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利用网格化管理平台,细化工作方案,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坚决防止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蔓延。一是系统谋划查处工作。及时转发《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问题的通知》,与《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和非学科类项目鉴定指引(试行)》配套印发实施。要求各地建立甄别机制,成立专家委员会或指定专业机构,依据《指引》,对隐形变异培训行为进行科学辨别,对于具有规定的7种情形之一的学科类培训变异行为,要依法依规予以查处。二是聚焦查处工作重点。重点查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占用假期组织学科培训、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活动和校外培训机构其他违法违规培训行为,严厉打击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三是从严处置违规情况。我省各地共查处违反培训主体相关规定131起,违反培训人员相关规定29起,违反培训时间相关规定105起,违反培训地点相关规定8起,违反培训内容相关规定23起,违反培训方式相关规定4起,其他隐形变异40起。对联合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法机构,现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其在一定期限内进行整改,并对其进行通报批评。

四、“一批案例”,典型推广

为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的分类管理,我省搜集总结一批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素材,作为典型推广,供全省参考借鉴,共搜集已界定案例14个,疑难案例12个。其中,金华市婺城区首场学科鉴定对申请的《科学探索—疯狂博士》和《口语表达训练》课程做鉴定。负责鉴定的专家组查看了办学资质佐证材料,审核课程内容、教材、教具和教案等材料,通过课程的培训目标、内容、方式和评价进行了综合研判。《科学探索—疯狂博士》课程鉴定意见是教学内容中的知识点虽然与教材有相关性,但不强调知识导向,也不是为考试而开设。该课程更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而不是以试题、知识点的讲解以及重复练习为主。该课程对学生的评价也以表现型的评价机制为主,不涉及学业类和学科类考试成绩相关的内容,认定该课程属于非学科类培训项目。《口语表达训练》课程鉴定意见是培训目的与培训内容与现行的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有重合,培训方式以班级授课、集中培训为主,这些与学科类培训项目的特征相吻合,但评价方式以实践性、创造性等活动为主要过程,符合非学科类培训项目的特征,专家组难以给出鉴定结论,决定将此课程提交至市级学科鉴定专家组,作进一步鉴定。市级、区级学科鉴定专家组联合再次对《口语表达训练》进行审核鉴定。市级专家组认为本套教程的教学目标与《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的相关目标基本一致;教学知识点与小学语文教科书中相关内容相似度过高,部分篇目相同;教学方式主要采用讲解、练习、品味、感悟、对话等,与小学语文课堂中的朗读训练和说话训练方式基本相同;评价标准也基本一致。最终,专家组一致认定该课程属于学科类课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